推深做实研究型审计的三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2-05-27 15:33 作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 许亮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首次提出了开展研究型审计,并要求“所有审计项目必须把研究工作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怎样进一步推深做实研究型审计,用研究的理念、意识、方法去指导实践,如何通过研究来明确方向、思路和具体的方法是每位审计人员在开展项目时都应该时时思考的问题,

一、研究政策明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和维护的立场。我们每一名审计人员也必须有“身在兵位,心为将谋”的胸怀和担当。就拿公共工程审计来说,项目谋划时就应该把项目涉及的重大政策、改革要求、发展方向研究透彻。

例如今年3月5日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深刻领会政策,这个时候工程审计就要从有利于项目迅速落地、实施、发挥效益的角度进言献策,而对于相关部门的监管提建议就不能是“加强”而应该是更加“审慎”。又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早在2020年4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要创新投资建设模式,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强化服务。深刻领会政策,审计人员对于PPP等新型投融资体制就要及时开展学习研究,并在日常审计中予以关注。

二、研究目标明确思路。审计工作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必须研究大的宏观政策背后的目标,借此来指导具体的实践工作。只有深刻领会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目标,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才能更好地为决策提供参考和服务,否则机械的照搬法律条文,审计工作必然贻笑大方。

例如今年4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提出优化投资审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撬动作用,带动更多民间投资等要求。通过会议能够明显感受到在今年这个特殊背景下,基建投资将继续发挥托底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围绕这个目标,那么在接下来的工程审计中就要更加关注政策的落实、找到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阻点和堵点,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帮助项目加快实施,形成实体工程量。又如今年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那么在接下来的工程审计项目谋划和实施中就要围绕《意见》的相关目标和要求开展工作,并在日常审计中关注《意见》涉及的相关单位和部门有没有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三、研究问题明确方法。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但是当前工作突出的问题和主要的矛盾在什么地方,如何解决传统投资审计站位不高,如何满足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这都要求我们时刻抱有研究的态度,针对问题思考对策和方法。

拿公共工程审计来说,我们要跳出传统审计的思维模式,提高站位,从宏观视角入手,更多的关注项目是否符合国家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是否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是否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否符合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相关决定。要努力实现公共工程审计从真实性和合法性向合理性和效益性的转变,实现事后监督向事前介入的转变,实现单纯的关注价款向提供宏观决策服务的转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只有树立研究理念,增强研究意识,用研究的思维与方法开展审计项目,研究型审计才能在审计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开花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