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而为真扶贫 脱贫攻坚映初心

——淮南市审计局高云鹤同志荣获第七届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发布日期:2021-07-21 10:53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日前,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暨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合肥隆重召开,淮南市审计局高云鹤同志荣获第七届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现任淮南市审计局人事教育科副科长的高云鹤同志,2016年2月至2021年6月间进驻寿县保义镇桃园村驻村扶贫。驻村帮扶五年来,积极联系协调扶贫资金九百余万元,建成桃园村村组道路、水利基础设施、就业扶贫驿站、扶贫车间、村级光伏电站、产业扶贫基地和村党群服务中心等项目。2020年底,帮扶村顺利完成153户319人脱贫攻坚任务,并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桃园村2020年度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8.82万元,较驻村前增长343.40%,贫困人口年均纯收入达10607.1元,较建档立卡时增长376.40%。市审计局驻村帮扶工作连续五年在市直机关定点帮扶工作考评中获得“好”等次,2018、2019年市审计局扶贫工作队连续获评寿县“最佳扶贫工作队”称号,桃园村于2018、2019年获寿县“最佳村两委”,2020年获评“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省级示范村”。高云鹤同志也连续5年选派干部考评获得优秀,第六、第七批选派干部聘期考核获优秀等次,并荣获“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淮南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寿县“最佳选派干部标兵”等荣誉。

扎根基层,做群众的“知心人”

2016年2月,刚通过市直机关遴选入职市审计局工作的高云鹤便主动请缨,到寿县重点贫困村——保义镇桃园村开展扶贫工作。驻村后,他与扶贫工作队不间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30余轮次遍访农户、贫困户,将调查研究、走访核查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和精准核查工作,确保对贫困户和全村基本情况摸排清楚,把好精准识别“源头关”。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查准村户“病根”,找准“良方”,有针对性地为每一户贫困户量身制定具体帮扶措施,每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确保联系帮扶工作联得紧、帮得准、落得实,真正做到帮扶到人、落实到户。

倾力扶贫,做群众的“勤务员”

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倾力而为。五年来,该同志与驻村工作队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带动等帮扶措施,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共筹资472.76万元,新建了30余条水泥道路,总里程14.7公里,让每个村民组都通上了水泥路,大幅改善了广大村民的出行条件。筹资279.20万元,兴建水渠近5公里、抽水电站4座,有效保障了农业生产,让原本的“晒网滩”群众不再为用水困难而发愁。崭新的村部党群服务中心,方便了群众一站式服务事项办理。新建的桃园村就业扶贫驿站,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掌握一门技术,推动一人就业”的美好愿景。完成农村危房改造项目41户,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居住水平。“老井中心村美好乡村”项目建设全面启动,进一步改善桃园村的整体人居环境。累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720户,绝大多数常住户都能用上自来水。落实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等专业领域扶贫政策,实现“有阳光就有收入”,“贷”动贫困户持续增收。两批次筹资94万余元建成两座村级光伏电站及13户分户式光伏电站,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及贫困户收益;完成61户,共计261.7万元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用于发展生产,累计获得15.75万元的稳固增收。筹资210万元建成桃园村扶贫车间,带动72户贫困户,务工人员月工资均在3000元以上,资产收益户均年收益达1350元,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村集体也实现年增收17.20万元。建成桃园村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24户贫困户通过中药材种植获得较好收益。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政策,贫困群众累计享受“351”“180”健康扶贫政策1294人次,医疗费用报销共计198.73万元,确保了贫困家庭医疗有保障;“扶智”帮扶爱心滴灌,共为贫困家庭子女33人次申领雨露计划补助8.25万元,申领交通补贴0.48万元、国家助学金10.40万元,有效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情系扶贫,做群众的“贴心人”

扶贫工作使命光荣,重任在肩。驻村五年来,该同志始终锁定帮扶工作不放松,执行政策落实不走偏,驻点村发展势头持续稳定向好,真正实现了现有贫困户吃住不用愁、看病有保障、困难都来帮、问题有人管,当地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驻点村百姓逢人便讲,我们村来了一个“贴心的小书记”。扶贫工作任务繁重,熬夜加班对高云鹤来说已成“家常便饭”。新婚后第七天即开始驻村帮扶工作;女儿出生时才匆匆从扶贫战线上离身赶到医院陪护。五年来,该同志以村为家,舍小家,顾大家,他把一片真情都给了桃园村的乡亲们。特别是2020年,决胜、收官任务繁重,这一年疫情、汛情、危情接二连三,抗疫、防汛、处突、普查、推种中心工作轮动切换。2020年初突发新冠疫情,高云鹤克服家在外地交通停运影响,租车到村到岗,24小时驻点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8月,保义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该同志与镇村干部冲到事件处置一线,带领村支两委人员走村入户对驻点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及时为村民发放防疫知识手册、洗手液、消毒液及水源消毒药品等,全力保障驻村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面对疫情防控、抗旱防汛、突发公共卫生等,该同志都不怕危险、冲在一线、快速反应,及时到岗,积极应对,妥善处置,确保了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的完成。

残疾人王安超,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办起了养鸡场,日子一天天过的红火起来。92岁高龄的夏德如老人,对村里来的这位“小书记”一直是赞不绝口。2018年3月,第六批选派干部任期结束,本可回到局机关工作的高云鹤,毅然向局党组申请继续挂任第七批选派干部,既是镇村干部群众的挽留,更是他希望完成最初的心愿使命,坚决完成桃园村的脱贫攻坚任务,不落下一个贫困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