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思维方式 提高审计质效

——浅谈几种审计思维在工作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1-06-24 10:48 作者:寿县审计局 张敏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关于当下与未来的关键词,即“三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新”不仅体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更提醒着我们的审计工作也迈入了新的征程,这就要求审计人员不能再停留在过去的审计成果中,要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强化我们的审计思维方式,才能适应新时代国家和社会对审计工作的高期待和高要求。

一是立足大局,在审计工作中树立系统思维。系统思维就是大局意识和协调意识,审计工作各环节之间、审计与其他工作之间存在着良性互动、协调配合的关系,审计人员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坚持系统思考、统筹兼顾,才能将审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例如,在考量谋划审计工作时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增强审计的建设性和监督的精准度;在审计项目安排中,要做到审计人员统一步调、相互配合,项目具体审计内容安排落实到人,进度开展情况具体到天,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在审计工作开展中,要有联系、协同的观点,对以前审计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纪检监察机关掌握的问题线索予以重点关注,同时审计评价要联系事情发展的前因后果,做到客观求实。

二是目标导向,在审计工作中坚持辩证思维。审计不是挑毛病,而是用客观公正的态度去看待事情的合规性,看待问题时审计人员应采取全面、联系、发展的分析方法。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找准审计监督的关键点,才能提高审计的针对性、建设性和实效性,同时要坚持用发展的视角看问题,既不能以现在的规章制度去评价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用以前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用辩证的思维去分析,找到事情的内在矛盾,发现事物所蕴藏的内在联系,才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

三是锐意进取,在审计工作中激发创新思维。虽然审计工作有法可依,似乎有固定的工作模式、具体的操作程序,但是进入新时代,面对着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审计工作绝不能继续沿袭固有的思维定势,应立足当前实际,积极进取,有创新性的开展审计工作。审计理念的创新是创新审计工作的前提,通过着力培育依法、文明、高效的审计理念,才能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而探索多类型、多专业、多视角整合分析的审计组织方式,才能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加大审计力量整合,提升审计的作战能力;同时审计人员不能拘泥于传统的审阅、计算、分析等方法,要结合数字化、信息化的技术,加大数据分析集中力度,在大数据思维下,智能科学的开展审计工作。

四是警钟长鸣,在审计工作中坚守底线思维。作为监督机关,审计人员要抓好作风建设,扬正气、树形象,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加强审计现场保密管理。审计人员要明确使命,尽职尽责,不碰法律红线、不越法律底线,不搞以审谋私,不泄露工作秘密,让审计更有底气、更加硬气;同时更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五是持之以恒,在审计工作中强化学习思维。审计工作业务性很强,需要专业的理论知识,有效的审计理念,高效的审计方法,成熟的审计经验,这不仅要求加强学习,同时也要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学习、思考再实践。要向审计前辈学习,他们拥有丰富的审计经验和在实践中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审计方法,这正是年轻审计人员所欠缺的;同时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要更加关注各行业的发展变化情况,坚持依法审计,不断补充完善对政策法规的学习。

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审计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需要我们不断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陈旧的思维方式,用新时代的新思维去应对挑战,在实践中践行理论,提升审计质量水平,展现审计人的新风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