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审计质量,依法履职尽责

发布日期:2021-06-21 11:12 作者:谢家集区审计局 郝思懿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期,我有幸被选派参加审计署2021年度审计机关业务骨干培训班。此次培训,对我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充电机会,这也是我到审计局工作3年多以来第一次接受审计署组织的高层次的培训学习,所以倍加珍惜。

在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精心组织下,我们聆听了来自审计署领导和审计学术权威、审计专家们的精彩授课,也聆听了部分先进省市的优秀审计案例经验交流;既接受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锻炼,又开展了现场教学;既有课堂学习,又有分组讨论。短短9天的学习,紧张而又丰富,短暂而又充实,不仅让我提升了理论素养,充实了专业知识,更新了思想观念,而且通过与全国各地审计骨干们的交流讨论,让我在工作理念、思路、方法等方面都有了新的启发和收获,尤其对审计署审理司专家讲述的《依法审计与审计质量控制》一课让我印象深刻,也让我对提高审计质量,依法履职尽责有了更多的感悟。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依法审计的观念和意识

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思想教育,帮助、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观念,增强审计人员的质量、责任和风险意识,培养审计人员严谨细致、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帮助审计人员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提高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通过开展案例教学等有效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业务和能力培训,帮助、督促审计人员不断提高查处问题的实战能力,增强依法履职尽责的本领。

二、规范审计行为,实现审计过程的质量管理控制

审计质量的控制从制定项目计划、编制工作方案、实施方案、获取审计证据、编制工作底稿、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等业务流程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加以控制和管理。只有对各环节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并始终把依法审计作为审计质量建设的立足点,才能保证整个审计项目取得较高的质量。一是实行方案评审制度。从源头上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组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前,充分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情况,制定的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通过集体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二是加强现场组织管理。现场对涉及审计评价、各类违法违规、损失浪费问题以及其他重要事项,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获取审计证据。三是提高审理工作实效。要严格落实“审计组复核、业务部门审核、法规部门审理、审计机关业务会议审定”等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制度,要实行重大问题集体审理,对审理中遇有重大争议涉及重大事项等情况,及时进行集体研究,有效降低审计风险。

三、提升创新意识,加快计算机审计的推广和应用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计算机审计已经逐步推广和应用。尤其在听取了此次培训中优秀审计案例的分享后,更是意识到作为审计机关,必须要积极开展审计数据综合分析,逐步构建“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同时要认真总结各方面计算机审计的经验,将零碎的应用模块、使用方法,逐步系统化、科学化,上升到某一审计的应用程序,直接作用于审计工作,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也是践行“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具体体现。

四、发挥监督效力,强化审计成果的挖掘和运用

要在时效性、针对性、准确性上下功夫,精心提炼审计成果,提升审计成果层次。一方面优化报告内容结构。按照向被审计单位出具的审计报告,向党委政府报送的审计要情、专报,面向社会公众的审计公告等三类,分别进行内容优化和篇幅控制,力求报告事实清楚、定性正确、处理恰当、格式规范。另一方面发挥审计建设作用。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关切、社会关心的现实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形成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的审计要情、专报上报党委政府,推动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研究解决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