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追昔 巍然前行

——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有感

发布日期:2021-05-25 09:11 作者:寿县审计局 李晴娴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正值五月,花开正好,微风不燥。记得一次外出踏青,我们一家人走在乡间小道上,我指着长得如铃铛大小的粉色花朵问父亲:“这是什么花?”父亲回答道:“孩子,这叫桐花,你可知这花人们也用来纪念一位人民英雄,那就是焦裕禄。”焦裕禄,原兰考县委书记,共产党员,被誉为“最美奋斗者”。焦裕禄在他24岁时加入了共产党,之后就一直在为人民不停地忙碌,以“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诠释着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焦裕禄只占了很小的篇幅,这不代表他不伟大,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有太多如焦裕禄般伟大的人民英雄,他们如天上的星辰,闪耀着不灭的光辉,照亮中华儿女前行的路。

翻开这本《中国共产党简史》,一开始看到的是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正在遭受着屈辱,八国联军入侵,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甲午战争北洋舰队全军覆没,那时候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痛苦不堪,而我们的祖国也在黑暗中摸索,在痛苦中期盼。时间终于来到了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之上,中共一大召开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总共13人。在当时,全国只有50多名共产党员,谁又能想到,这个政党会走出今天的辉煌,带领着中华民族全体儿女走出阴霾、走向光明!

继续翻阅这本百年党史,你会发现他不是哪位英雄的独角戏,他是由无数的英雄先烈与他们的事迹投影而成的群像剧。有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把粽子蘸着墨水吃却浑然不觉还直言“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陈望道;有被俘后在狱中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不朽篇章最后英勇就义的方志敏,他发出了“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铮铮誓言,至今仍叫人心潮澎湃;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爱国科学家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他们把热血洒在戈壁滩,把青春和生命奉献给了祖国!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时间仍将继续,而我们党的历史会像射线一样,一直前进,而且它的方向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要一棒一棒跑下去。如今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所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过去的历史我们要封存在心,并且化作长缨,握在手中,以敢缚苍龙的气势去面对新征程之上的乱云飞渡、风吹浪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的肩应当担负的起草长莺飞和清风明月,我们的征途仍然是绿水青山和星辰大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知道我们的青春还未散场,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