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优良传统 弘扬审计精神

——参加铜陵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感悟

发布日期:2021-03-09 14:41 作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 许亮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开国领袖毛泽东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那什么是审计精神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精神,一方面是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法治的崇尚;另一方面,是一种脚踏实地、扎实苦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是一种不唯上、不浮躁、鼓实劲、求实效的精神,是一种甘当国家财产‘看门人’的精神。”  

审计精神,是审计人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在这次铜陵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审计组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坚持依法履职,迎难而上,坚决履行好“经济卫士”职责,做到审为国家,计益人民,得到了省审计厅和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评价。

信仰与信念

“战胜困难有两次,第一次是在内心”

只有坚定必胜的信念,我们才有勇气排除万难,获得成功。当审计组每位同志都下定决心克服困难,我们就已经胜利了一半。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面对挑战,审计组全体成员英勇无畏,敢为人先。对于这次保障房审计工作,战斗虽未打响,但是每一位淮南审计人都是抱着必胜的信念奔赴铜陵,对于圆满完成任务,我们毫不怀疑,对于这次异地审计,我们自信满满。这种自信来自于领导的靠前指挥,这种自信来自于各小组长的从容坐镇,这种自信来自于老审计人的身先士卒,这种自信来自于年轻同志们的不甘落后,这种自信更来自于每位审计人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困难,审计组全体成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审计组由投资科、电子数据审计科、科教文科共同组成,由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日常工作接触不多,又是异地交叉审计,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任务,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困难是可想而知的。面对工作上的压力,审计人习以为常,咬咬牙就挺过去了,但是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每个审计人也都是血肉之躯,每个人也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面对着各自不同的压力:为人妻者放下了繁杂的家务,却放不下对爱人无时无刻的眷恋;为人父母者放下了每日接送孩子的重负,却放不下对孩子的日夜牵挂;为人子女者放下了对老人的服侍与照料,却放不下对年迈父母的惦念,每个人都在默默奉献着,而毫无怨言。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面对荣誉,审计组全体成员誓死捍卫,寸步不让。近些年淮南局在债务审计、国土审计、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等一系列挑战中履立新功。淮南审计人用汗水和泪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这个冬天又是一场硬仗,对于最终的胜利我从不怀疑,在局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在每位成员的忘我奉献下,我们这样一支讲团结能战斗的队伍一定能圆满的完成任务,再创佳绩。但是我也深知要想不辱使命,仅仅是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念是不够的,更要有饱满的热情,细致的规划,以及领导高屋建瓴的指导和准确细致的调度。当工作、学习、生活上的不便与压力像我们袭来时,淮南审计人再一次用汗水捍卫荣誉!

成长与收获

“表面的机缘巧合,本质都是别人的深耕细作”

俗话说“见贤思齐”,近距离的观察,我发现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审计组的每位同志都用行动彰显着淮南审计的精神。

我读懂了责任的重要。转眼两个多月的异地交叉审计就进入了尾声,此次保障房审计时间紧,任务重,但是面对责任每个人都选择了用心对待,尽职尽责。在这次审计中,老同志们充分发挥经验丰富的优势,指导和提携年轻审计人员,为我们梳理审计思路,解读相关法规,修改取证和底稿。正是这种“铁肩担道义”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让我们的审计事业薪火相传。我们年轻的审计人员也不甘示弱,充分发挥对计算机熟练运用的优势极大的提高了审计效率。“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而我们淮南审计人不为任务艰巨而有丝毫退缩,因为我们深知审计责任重于泰山,保障性安居工程事关民生冷暖。

我感受了忠诚的力量。此次保障房审计由审计署统一安排和部署,这不仅是我们审计机关的职责所在,更是党和政府对我们审计人的充分信任。在具体的审计过程中,我们始终秉持着对党和政府的无限忠诚,兢兢业业的做好每一项工作,哪怕再小的数据也反复核实,对照方案反复研讨,只为上报的每一个数据定性准确,严谨无误。正是这种忠诚,让我们充满力量,无论是俯下身子走访一个个老旧小区获取第一手资料,还是夜深人静挑灯夜读反复核对凭证数据,我们都无怨无悔。

我体会了清廉的坦荡。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所以廉洁从审之弦我们一刻也不敢放松。正是因为我们每个审计人员清正廉洁,干干净净,最后在揭示问题,提出建议的时候才能挺直腰杆,理直气壮。记得有几次在被审计单位核对数据直到下班,面对被审计单位的盛情邀请,我们断然拒绝。我想,审计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与被审计单位的尊重,绝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有着过硬的本领,更重要的是我们清正廉明,因为审计人员能够始终坚持自警、自省、自律,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此次在异地,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开展了“五个一”活动,营造了积极、文明、团结、廉洁、高效的审计氛围。

我理解了依法的力量。对于此次审计工作,部分被审计单位存在认识误区,以为是来查账、是来挑毛病的,所以刚开始工作进展并不顺利,尤其部分单位因工作性质,需要直面矛盾,甚至认为“做得多错的多”,“劣币驱逐良币”。对被审计单位的不理解乃至不配合,我们不仅耐心的介绍了此次审计目的及重要性,让其打消思想顾虑,更是耐心细致的解释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整改方向。当被审计单位看到白纸黑字的法律条文和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都自然的配合起我们的工作。法律赋予了我们权利,让我们顺利的完成审计工作,而我们也必须按照法律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审计工作,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运用法定手段去捍卫法律的尊严。以法为尺,做严格执法的审计人,我们挺直腰杆。

我明白了独立的必要。此次保障房审计采取异地交叉的方式,虽然客观上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但少了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我们可以更加全身心的投入此次审计工作之中,既提高了审计效率也保障了审计质量。同时因为我们与被审计单位之间没有任何隶属关系,也不曾打过交道,所以更能够时刻保持独立,站在党和国家的角度,考虑人民和社会的利益,不盲从、不轻信、不畏惧,客观公正,秉公办事,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

我感受了奉献的伟大。回想在铜陵的工作,有太多让我感到的瞬间:有的同志将年幼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自己只身远赴铜陵,每天接近天黑才能赶到住宿点,抽出一点时间给家里打一个电话。有的同志顶着感冒一遍遍的翻阅法规和资料,轻伤不下火线,戴着口罩忙碌在审计一线。有的同志反复校验表格核对数据,一遍又一遍。尤其是电子数据审计科科长周彬同志,他的母亲不幸发生车祸,而此时审计工作正进入冲刺阶段,正当全组人员手足无措,准备把他的工作分解的时候,周彬同志匆匆回去看望一眼母亲,手术一结束就再次投入到工作中,让我感动更让我敬佩。同事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的感染着我,激励着我。

感动与感悟

“努力实干才是最快的捷径”

审计的地位高了、任务重了、要求严了,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如何能够勇挑重担,不辱使命,这让我们年轻的审计干部对于未来有了更深的思考。

要做一个有追求的审计人。习近平总书记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我们每个审计人在权力和诱惑面前更要追求廉洁勤政、务实求真的人格品质,只有这样才能不辱审计“经济卫士”和“决策谋士”的神圣使命。只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审计人才能始终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事不干。”同时,我们每个审计人还要在平凡的岗位追求过硬的本领。审计工作虽然不比警察惩治罪犯、医生救死扶伤那样轰轰烈烈,但是平凡的工作绝非浅陋和平庸,只要我们付出了努力,承担了责任,不断更新审计理念,拓宽审计思路,提高审计站位,也一定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不平凡的事业,在平凡的岗位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

要做一个讲奉献的审计人。审计地位日益提高的背后是一代代审计人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默默无闻的耕耘,他们以无私的奉献,追求着卓越的人生,实现着高尚的价值。我们站在他们的肩膀向上攀登,老一代审计人的肩膀足够“硬”,那我们这一代呢?要想不辱使命,再创辉煌,我们年轻的审计干部一定要向老一辈的审计人学习,始终以孜孜不倦的精神,锲而不舍的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好每张取证、每份底稿,兢兢业业地干好每一个审计项目。

要做一个有本领的审计人。“一物不知,深以为耻”,常听老一辈审计人说起以前审计工作的调查取证、资料收集非常艰辛,法律规范查询起来也十分繁琐,不像现在可以借助计算机快速检索。如今不论是物质条件也好,社会氛围也罢,都给学习进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们年轻的审计干部更应趁着年轻,趁着大好环境,把学习和自身的本领搞好,这样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面对“本领恐慌”,要使自己不掉队,不落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没有捷径可走,唯有时刻抱着对能力不满足的心态,并结合自身实际,确定能力目标,不断积累新知识、锻炼新能力、提升新境界、适应新形势,使自己占据竞争的制高点,始终立于发展潮头。

要做一个明是非的审计人。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的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就要求我们年轻的审计干部在权力与诱惑面前要做一个明是非的审计人,不仅本领上要积极跟上,工作时间多做多学,业余时间刻苦钻研。在政治上更要坚定追求,只有这样才能在大事上不糊涂,工作上明是非。

要做一个顾大局的审计人。只有顾大局才能坚守理想信念。我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就要求每一位审计人员,必须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立脚点,主动放弃局部利益和个人私欲,着眼长远,顾全国家和人民利益这个大局。凡事要从大局出发和着想,如果审计组每个人都只计较个人得失,一切从个人利益出发,那有限的审计力量必将分散,审计成效必将大打折扣,审计的独立性、权威性就会受到挑战。只有大家不计较一时得失,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整个组织才能更有力量。就拿这次审计来说,副组长刘静同志顶着巨大的工作压力,晚上加班加点研读法规政策,白天尽职尽责调度各小组进度,面对争议、矛盾、困难永远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凡事以大局为重。

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审计人。责任是一切力量的源泉,面对责任和挑战,我们审计人要有“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每一个审计人面对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要想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能空有一腔热血,更要进一步加强学习,锤炼道德操守,提升业务能力,这样才能尽好职,履好责。能力之外,我们更要化责任心为具体的行动力,静下心来,对大量的审计资料去粗取精、由表及里的综合分析和归纳提炼,并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原因分析和对策研究。就拿科教文科科长杨文同志来说,对于财政审计工作高度负责,凡事亲力亲为,直到有一天他去拿快递才知道因为时间长、压力大、休息不好,他的高血压犯了病。然而他并没有大张旗鼓的要求休息,而是让家人邮寄降压药,自己始终坚持在一线。

要做一个严要求的审计人。我们审计人代表国家行使监督职权,所以我们要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同时,每个审计人都有国家和法律赋予的查错纠弊的权利,这就要求我们要严以用权,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作为监督者和裁判员,当我们手握戒尺用法律规范衡量别人的同时,我们更要严以律己,要心存敬畏、慎独慎微,时刻牢记并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展望与梦想

“奋斗是一切美好的开始”

工作给了我们展示自我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努力奋斗,个人才能得到成长。不是个人成就了组织,而是组织成就了个人!只有组织和集体好,我们每个人才能获得更大的收获和进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深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经济卫士”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是我坚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峰。

审计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但是这次审计工作让我对淮南审计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为拥有这样一群可敬的领导,可爱的组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