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友情:学会珍惜 懂得付出

——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发布日期:2020-11-26 15:36 作者:人事教育科 郑丹丹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跟大家分享一本我感触很深的书——《追风筝的人》

这本书讲述的是在阿富汗,一位少爷阿米尔和他的仆人哈桑围绕着风筝而发生的一系列的故事,在他们年少的时候,他们过着相对平和幸福的生活,仆人哈桑为了他的主人什么事情都愿意去做,而且说出了那句我们耳熟能详的话“为你,千千万万遍”。

但是这位少爷性格中缺失了一部分,就是能够为他人为自己挺身而出的那份勇敢,那么再一次他的仆人为了他以身犯险的时候,他没有选择去帮助他,而是选择了在之后把他的仆人赶出了家门,在之后的20年里,虽然时间越来越远,但是这份自责和罪恶感还是深深埋在自己的心底,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他决定重回阿富汗,找到哈桑,实现自我救赎。

在故事中最让我感慨的是在哈桑去世后阿米尔发表的一段感言:“曾经那个愿为我千千万万次捡风筝的人已经逝去,人生中错过了就不会再得到,也许我们会忏悔,会救赎,但这些似乎都已经晚了。每当放飞风筝的那一刻,我们应该问问自己我们是否真的珍惜过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仔细想想,我们也有过明知有错但又死不承认的时候。在朋友面前撒谎,在恋人面前倔强。而当你,终于失去一个重要的东西,或者一个重要的人,可能才会明白,你所谓的尊严并不是真正的尊严,你所谓的逃避也不能真正的逃避。

我有个亲身体会,高中的时候我们有5个女孩玩的特别好,但是高考之后大家都去了不同的大学不同的城市,我们每个人又有了新的朋友圈,彼此之间联系越来越少,最多就是放寒暑假回淮南的时候大家聚一次。但我们其中有一个女孩,每个星期都会给我们每个人打一次电话,告诉我们她发生的事情,我们其他人对彼此的了解都是通过她的那一通通电话。微信兴起后也是她第一时间给我们建立了微信群。

直到有一次,群里在讨论放假要不要聚聚的时候,我们都在说没时间,家里有事......那个女孩突然发飙了,在群里发了好长好长的语音。她说,大学四年了,我们有哪个人是主动给她打电话的,都是她在维系我们的友谊,我们都不在乎她,她很受伤。那一刻我才恍然大悟,友情也是需要维系的,而她就是为友情付出最多的那一个。

虽然她打来的电话聊的都是鸡苗蒜皮的小事,但就是这些看似无价值的话,看似浪费的时间,在维系着我们这十年的友谊。也许我们每个人性格不同,表达方式不同,但是我们都应该向她学习,懂得珍惜,懂得付出。

为你,千千万万遍,友情的维持是需要这样的付出的。

友情,它不同于亲情的血脉相连,不同于爱情的荷尔蒙作祟。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通常会越发理性且自私的对待友情,变得只愿意锦上添花不再雪中送炭,可是人生短暂,那些陪伴我们成长的朋友理应得到珍惜和善待,时间打败的从来都不是友情而是不懂得付出的我们。

朋友,是值得永远珍惜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