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设审计廉政文化途径

发布日期:2020-11-26 15:35 作者:凤台县审计局 王勋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廉政建设是审计全面发展的基本保障。坚持不懈地抓好廉政建设,要把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与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紧密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正确处理推进改革发展与加强反腐倡廉的关系,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大力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增强操作性,提高执行力;要不断完善各项监督措施,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的监督,切实防止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才能确保审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因此,在当前新形势下,必须能动地把握廉政建设的主动权,积极打造符合审计实际,体现审计特点的廉政文化建设,切实发挥文化的感召、约束、引导作用,努力营造廉洁文明、干净干事的发展环境,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到实处,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以强化思想认识为切入点,切实增强开展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审计廉政文化是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过程中逐步产生和发展的,以“廉洁奉公、秉公执法”为主要内容,融合了审计思想理念、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审计执法、规章制度、审计行为规范、人文环境,以及与此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审计行为方式等内容的总和。它体现了思想、道德、法律为一体的素质要求,来源于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实践,并统领审计人员的思想意识,体现了共同的价值标准和精神观念。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从整体全局的高度对腐败实现源头治理的创新之举,不仅非常有益,而且十分必要。

(一)建设审计廉政文化,是推动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的必然抉择。审计廉政文化对于审计人员和社会各界的影响是深层次、根本性和长时期的,其影响的方式是潜移默化、和风细雨。这种文化所特有的功能也正好是反腐倡廉实现转变发展、深化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所需要的。例如,近年来,我局注重廉政文化建设,全方位营造具有审计特色的廉政文化氛围,审计回访、警示教育、廉政专栏、廉政格言等等。这些廉政文化项目,既着眼于审计人员,讲求廉政文化的普遍性,又着眼于党员干部,讲求廉政文化的特殊性和针对性,使全体审计人员全方位感受到廉政文化气息,得到了广大审计人员的积极参与和被审计单位的普遍好评。这充分说明大家欢迎廉政文化、喜爱廉政文化、需要廉政文化。因此,我们审计系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一定要及时把各种有用的廉政文化融入进来、吸收进来,发挥其积极的作用。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我国社会当前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和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同时也是我们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应当遵循的道德规范和要求。通过建设和培植优秀的审计廉政文化,可以正确引导审计人员的思想价值,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使审计人员树立崇高理想,坚定政治信念,明是非、懂善恶、辨美丑,增强自我约束和控制的能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为审计系统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建设审计廉政文化,是推进依法审计、优化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审计的法治环境是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审计作为服务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手段,其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规范执法、优化服务、营造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既是优化发展环境的客观要求,也是新的形势对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而建设审计廉政文化,能够促使审计人员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高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自觉做到依法审计,积极营造“崇廉明德,公正执法”浓厚氛围,进而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出贡献。

(三)建设审计廉政文化,是健全审计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预防力度的重要步骤。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体现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审计系统作为执法部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依法行政重要载体。一方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可以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提高广大审计人员执行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大预防力度,从而使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犯或少犯错误。另一方面,廉政文化建设搞好了,审计人员的道德素质才能进一步提高,法制观念才能进一步增强,良好的风气才能逐渐形成,党风廉政建设才能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社会氛围,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二、以打造教育载体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只有通过实实在在有针对性的内容、生动活泼的形式和独特新颖的载体,不断扩大教育对象和覆盖面,使廉政文化建设的触角伸入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及审计人员及其家庭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营造一种“崇尚廉政”、“褒扬廉政”、“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崭新风尚,才能焕发出廉政文化的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当前,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抓起。一是多种形式加强廉政教育。经常学习廉政教育片,让审计人员切身受到教育,心灵深处产生震撼,时时刻刻提醒着善待被审计对象,善待工作岗位,善待手中的审计权力,清廉为审,树立正确的廉政理念,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走访,让被审计单位给审计小组及成员打廉政分等形式,通过平时的工作情况,评选出廉政形象先进个人。二是建立廉政文化室。建设好廉政文化室也是廉政教育的有效手段之一。廉政文化室必须突出廉政特色,着重文化氛围。要配备好电教、宣讲设备,注重收集、整理影音图像资料。充实各种廉政书籍、党员先进性教育系列读本、警示教育光盘等。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到廉政文化室接受廉政教育,开展读书思廉、警示教育促廉等活动,将党员先进性教育、廉洁从审教育从网上延伸到网下,开辟廉政教育的“第二课堂”。三是通过邀请公检法机关人员来我单位给党员讲解法律知识,加强党员的自觉性,提高防腐能力。   

三、以精心组织筹划为推动力,扎实抓好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做不懈的努力。在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中要采用循序渐进、以点带面、注重联动的方法,将廉政文化建设不断贯穿于各项审计工作中,努力扩大廉政文化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全面推进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一要精心组织。我们审计机关要切实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党建和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列入重要议程,围绕规划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层层抓落实,一抓到底。领导干部要成为廉政文化建设的倡导者、实践者和传播者,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树典范、立标杆、做榜样,不仅自身能做到廉洁自律,廉政勤政,而且要高度重视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亲自抓,重点抓,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各职能股室要各负其责,共同参与,密切配合,形成互相推动、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联动效应,整合廉政文化资源,努力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二要全面筹划。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廉政文化建设要求,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的廉政文化建设总体目标、长远规划和具体措施。在筹划的过程中,要坚持廉政文化建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坚持廉政文化建设与文明建设相结合,坚持廉政文化建设与依法审计相结合,坚持廉政文化建设与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坚持廉政文化建设与科学的激励机制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同奖惩,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三要建章立制。要注重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的运行机制、激励机制,确保廉政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注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的修改和完善。逐步建立健全用制度规范从审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按照“公开示权、规范用权、合理分权、科技控权、追究制权”的思路,制定完善审计承诺服务、财务审计公开、重要事项集体审议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科学设计考核指标体系,用管理规范行政行为,以制度倡导廉政文化,切实形成反腐倡廉教育的整体合力,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渗透力,大力营造人人参与、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四要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大宣教”的优势,运用各种媒体和载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发挥各自特点,利用各自优势,弘扬廉政思想,增强廉政意识,倡导廉政道德,唱响廉政主旋律,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要按照建设先进文化的要求,积极倡导与优秀文化相承接、与时代精神相统一的廉政文化,充分发挥思想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的整体效能,营造有利于党员干部廉洁从审的道德环境和社会氛围,在全系统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让审计廉政文化在广大审计人员中入耳、入脑、入心,生根、开花、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