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错过的百年爽文

——读书推荐

发布日期:2020-11-23 17:07 作者:综合法规科 周楠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法国作家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这本书是我高中时代反复看过几遍的书。作家余华曾经说“《基督山伯爵》是大仲马的伟大作品,我几乎是疯了一样读完了这部巨著”,记得当时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手里的版本是上下两册,我硬是从中午一直看到深夜,花了十来个小时读完了上册,然后在第二天晚上看完了全本,真的是很痛快。

全书的前四分之一讲述的是主人公唐泰斯被陷害的故事,后四分之三讲述的是已成为基督山伯爵的唐泰斯对陷害他的仇人复仇的故事。乍一看,这和一些武侠小说或是当下的网文小说有着类似的套路,主角被陷害掉到绝境,结果机缘巧合神功大成天下无敌之类的,现在想想我为什么当时痴迷这本书,我觉得除了通俗小说本身情节丰富、故事性强之外,这种大仇得报的爽文套路让我有了很深的代入感,就好像看红楼梦就代入自己是贾宝玉,看倚天屠龙记就代入自己是张无忌这样,当然,鲁迅先生说看书时把自己代入进去这是不对的。这本书成书时间是在1840年左右,比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书早很多,所以我觉得可以算是爽文的鼻祖吧,其实如果我们深入读下去,就会发现名著毕竟是名著,无论是情节构思还是文字描写,比那些所谓的网文不知高到哪里去了。

我很喜欢小说的第一部分,虽然恶人的卑劣行径和主人公的不幸遭遇读起来令人堵心,这里却有最精彩的伊夫堡监狱和法利亚神甫,我从这部分感受到了《肖申克的救赎》的影子,短短十几章描写了唐泰斯在狱中度过的十四年。唐泰斯在死牢中从希望到恐惧,到哀求,到愤怒,到心力交瘁的绝望,如果不是机缘巧合与隔壁的神甫囚犯相会,他就绝食而亡了。法利亚神甫可谓是唐泰斯暗无天日的狱中生活中唯一的光明,他利用狱中极简陋的设施,自制了挖凿工具、油灯、针、笔、墨。他帮助主角明白了谁是陷害他的凶手,教会了他数学、物理、化学等科学知识和五国语言,在考验过唐泰斯后,又把宝藏的秘密告诉了他,对于唐泰斯来说,法利亚神甫是朋友也是父亲,在神甫犯病无法游泳逃跑之后,唐泰斯甚至放弃了花费几年时间挖掘地道逃跑的计划——       “现在也来听听我的决心吧。”说着他站起来带着庄严的神色,在神甫的头上伸出一只手,慢慢地说,“我以基督的血发誓,只要你活着,我就决不离开你!” 

法利亚望着这个年轻人,他是这样的高尚,这样的朴实,又有着这样崇高的精神,从他那忠厚坦诚的脸上,可以充分看出信心,诚恳,挚爱和真诚的情意。 

“谢谢,”那病人伸出了那只还能移动的手轻声地说道。

这高墙壁垒戒备森严的海中孤岛监狱地牢中,关着的却是两个高尚的灵魂。实在是很奇妙的化学反应,最后神甫去世,唐泰斯越狱成功,这部分着实让人心潮澎湃。

书的后面四分之三的部分主要是成为了基督山伯爵的唐泰斯,对他的三个仇人复仇的故事,三条线同时展开又相互交织。费尔南这个人从头坏到尾,他在陷害主角、骗其挚爱后参了军,又通过陷害和出卖希腊总督获得了伯爵的爵位,最终由总督的女儿海黛揭示其恶行,落得妻离子散、身败名裂、举枪自杀的地步,可谓罪有应得。维尔福这个除了自己的权势地位对其他漠不关心的人,最终被他自己种下的恶因——他恶毒的妻子和他的私生子,瓦解了这个家庭和他的心理防线,最终发疯。唐格拉尔,这个当年嫉妒其船长职位、栽赃陷害他的主谋,为他的贪婪付出了代价——在饿其几天、散尽其财富、精神摧残后,基督山最终放过了他。我在读书的时候在想,为什么基督山伯爵这么有钱,不直接找人杀掉仇人呢?后来我看到其他人的点评,觉得很有道理,大仲马不仅仅讲述一个复仇的故事,更讲述了一个救赎的故事。让费尔南承认自己的叛变,羞愧自杀;让维尔福看到自己曾经活埋的儿子,明白自己的罪孽;让唐格拉尔知道饥饿的痛苦,流落街头……基督山不仅仅是惩罚他们,还要让他们知道为什么要被惩罚,自己哪里做错了。

主角在复仇的路途上,最大的难题不在于陷害他的坏人们已经个个位高权重、家大业大,而在于“准”和“度”,这也是与一些粗制滥造网文根本性区别的地方。时过境迁,坏人们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他们无辜的儿女,费尔南的儿子阿尔贝血性豁达、明辨是非,维尔福的女儿瓦朗蒂娜淡泊善良,还是唐泰斯的恩人莫雷尔船主儿子的挚爱,对于这样的人,审判是不应该落在他们身上的,尤其是维尔福妻子这个恶毒女人在自杀时拉上了自己无辜的儿子殉葬,这个无辜小生命的死亡,直接震撼了基督山伯爵,提醒他关于复仇“度”的自省与节制,让他明白自己不是上帝派来的使者,他的复仇伤害到了无辜的人,为后来对唐格拉尔的“宽恕”埋下伏笔。

最后分享书中几句富有哲理的话:

“对付一切罪恶,只有两贴药:时间和沉默”

类似于中文中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当然唐泰斯不肯等待上帝所说的“父亲的罪会落在他们第三代、第四代儿女身上”,他认为上帝拥有时间和永恒,人却无法拥有这两样东西。

这个世界上无所谓幸福,也无所谓不幸,有的只是一种境况和另一种境况的比较,如此而已。只有体验过极度不幸的人,才能品尝到极度的幸福。只有下过死的决心的人,马克西米利安,才会知道活着有多好。

当维尔福继室在从基督山伯爵那有意无意听说了一种毒药配方后,就毒杀了维尔福的家人,其实维尔福的女儿瓦伦蒂娜被基督山伯爵救了出来,但他并没有告诉小莫雷尔,小莫雷尔决心殉情,喝下了伯爵的毒药,醒来以后,伯爵对他说了这样一番意味深长的话。

“人类的全部智慧都包含在四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

这是全书的点睛之笔,主角当初身陷囹圄,失去了自己的一切,就是凭着等待和希望,走出了人生的至暗时刻,最终完成了复仇和自我救赎,在书的末尾,伯爵把这句话教给了他最喜欢的年轻人。

像这样精彩的段落和句子,书中还有很多,不胜枚举,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去读一读,相信我,如果你是一个通俗小说爱好者,如果你对航海、走私、冒险、决斗、地牢、毒药、红衣主教、宝藏、勋爵、管家、国家债券等等那光怪陆离的十八世纪欧洲感兴趣的话,那你一定不会失望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