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扶贫的希望之光照亮贫困学子人生之路

——淮南市审计局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11-02 14:40 作者:直属分局 周志刚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晨晨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现在我们全家的心情真的是比喝了蜜还甜。我是从内心里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审计局领导和扶贫工作队的关心与帮助。如果没有他们,我们晨晨真的就辍学出去打工了,根本连想都不敢想上大学的事情。”说到这里,寿县保义镇桃园村贫困户常茹的母亲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与亲友邻居们分享着兴奋与喜悦。

潘晨晨是桃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常茹的女儿,下面还有一个弟弟潘生海也在上学,一家四口原本其乐融融,幸福美满。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常茹的丈夫前些年因车祸去世,失去了顶梁柱的这个家瞬间陷入了困境,经济与精神上的双重打击也一度令这一家孤儿寡母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与信心。但是为了两个孩子,作为母亲的常茹不得不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把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托付给自己的母亲照顾后,自己独自一人远赴上海一家麦当劳快餐店做服务员。作为一个没有学历、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之前长期在家务农的农村家庭主妇,常茹的打工之路显得无比艰辛。虽然她很努力、很辛苦、甚至很拼命,为了多挣一些钱常常工作到后半夜,然而即使她再省吃俭用可微薄的收入相对于一双儿女高昂的学习生活费用来说也是杯水车薪,姐弟二人濒临失学的边缘。

特别是在2018年夏天潘晨晨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听到外婆与她商量要她辍学以减轻家庭负担之后,顿时泪如雨下。可一想到妈妈每天那么起早贪黑地辛苦劳作,她就十分心疼。而选择上大学就意味着要交四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学费、生活费,而当时他的弟弟也即将面临着高考,两个人高昂的学费生活费根本不是这个贫困的家庭所能够承担得起的。所以虽然对于校园恋恋不舍,但懂事的她决定高中毕业就出去打工,帮助一起妈妈赚钱供弟弟上学。

就在这一家孤儿寡母的生活陷入绝境之时,国家实施的精准扶贫政策给这个饱受磨难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尤其是在淮南市审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之后,不仅联系镇、村为她们申请办理了低保、国家助学金和教育资助金,解除了她们全家的燃眉之急,而且帮助她们发展相关产业,同时办理了扶贫小额信贷和产业奖补,提高了家庭的收入水平和持续发展能力。而作为常茹家的帮扶责任人,市审计局副局长王林始终关心牵挂着常茹一家的生活尤其是两个孩子的学习成长,历年来共给予教育资助金4000元。此外,王局长还经常上门走访和电话联系,询问了解姐弟二人的学习情况,协调解决她们一家面临的实际困难,鼓励她们克服眼前暂时的困难,用知识改变家庭和个人的命运。在大家的帮助下,2018年9月潘晨晨带着全家人的梦想与期望迈入了大学的校门,弟弟潘生海也成功考上高职院校,姐弟二人走上了依靠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希望之路。当被问到毕业以后的打算时,潘晨晨抬起头神色坚定地回答说:“毕业以后我要努力工作,回报社会。要报答妈妈,孝敬外婆,让她们不要那么辛苦。我要让家里的生活变得更好一些,要用自己的努力来撑起这个家,不辜负所有关心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的期望。”

潘晨晨姐弟的故事只是淮南市审计局多年来心系贫困学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的一个缩影。为确保各项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市审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每学期均认真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生情况开展摸底,不仅经常入户走访,还主动联系协调扶贫、教育、民政等有关部门为特殊困难家庭落实相关帮扶政策。驻村工作队还针对不同教育阶段的贫困家庭在校生分类做好教育资助宣传,确保在校生都懂政策会申报,实现贫困家庭子女教育有保障。目前,桃园村共有贫困家庭在校生47人,其中学龄前儿童3人、小学在校生13人、初中在校生11人、高中阶段在校生5人、中大中专院校在校生7人、本科在校生8人。截至目前,共为贫困家庭子女33人次申领雨露计划,补助金额8.25万元;为16人次申领交通补贴,补助金额0.48万元;为42人次申领国家助学金,补助金额10.4万元。驻村扶贫工作队还从紧张的工作经费中挤出0.7万元,为7名考取大中专院校的贫困家庭学生送去了教育资助金。

淮南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寅针对教育扶贫工作总结到,“做好扶贫工作不仅要着眼当下,更要考虑长远,要有效地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激发个体致富的能动性,为贫困群众的生活注入源源不断的希望。在这一过程中,教育扶贫发挥了根本性、可持续的作用。正所谓扶贫先扶智----想要‘断穷根’,就要把贫困家庭的孩子培养出来,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下一步市审计局在继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同时,要以相关审计项目实施为契机和抓手,通过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使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的投入力度,科学地编制完善教育规划,对教育资源匮乏地区进行政策、资金和人才上的倾斜,让贫困地区和家庭的学生们都可以享受到更为公平、普惠、优质的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