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录”在审计中的大作用

发布日期:2020-08-03 08:56 作者:凤台县审计局 关中亮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在当前大数据分析的便捷性和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资料庞杂性的共同作用下,部分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项目时,对被审计单位的会议记录重视不够,存在不索要或者索要后不认真对待,走马观花式翻阅的现象,导致不能高效发现审计疑点,制约审计效率。

会议记录在整套被审计单位送审资料中虽然份额不大,但是能较全面反映被审计单位国家方针政策的执行、大额资金的使用与管理、重要人事安排、奖金补贴发放等重要敏感事项,是审计发现问题的突破点,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如:1、在会议记录中发现存在资产出租出借情况,要关注有无政府国资部门的文件,有无出租收益,出租收益有无及时上缴财政。2、记录中如果存在付款给某某艺术团、某某研究会,要关注拨付资金到社会团体的依据是否充分,金额标准是否在规定范围,是否存在转移资金情况。3、“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关注领导班子成员到会情况,查看应到与实到人数,参会人员态度及发言表态顺序,有无“一言堂”、“一把手”提前定调情况,有无排斥部分班子成员开会不予通知情况,据此分析判断被审计单位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情况。4、记录中提到因某某工程资金需求量大,设立某某公司作为融资平台进行融资,完成融资后,原注入资金撤出。针对此疑点,要核实记录真实性,分析判断有无违反“国有金融企业不得向出资不实的地方融资平台提供融资”的规定,有无抽逃出资等问题。5、发放奖金补助、举办活动等,需查看是否有依据,依据是否适用,是否在标准范围之内,如不合规,延伸以前年度。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会议记录的高含金量,也要求我们审计人员在使用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两点:1、会议记录的真实性,根据笔迹、记录本新旧判断会议记录是否为补写、誊写,对收到的会议记录审计价值做出判断并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2、保守秘密,会议记录事项一般较为重大,涉及单位业务、资金、人事等方方面面,为了维护被审计单位利益和审计人员形象,要求审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对所知悉的内容严格保密,规避审计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