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2019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案例培训班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20-01-02 12:01 作者:谢家集区审计局 杨维维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12月23日至25日,省审计厅组织开展了2019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案例培训,我非常荣幸的参加了此次优秀审计项目案例培训班。本次培训主要内容有:当前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存在的问题及控制要点、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及典型应用以及各个县区的优秀审计项目案例等,老师们用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以及精湛的理论,使我对审计质量管理又有了全新的认识。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在新形势下,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审计监督领域不断拓展,审计覆盖面越来越大,审计项目越来越多,各级党政机关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和期望也越来越高,如何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是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项目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短短的3天培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收获颇多,受益匪浅。以下是我的几点学习体会:

一、拓宽了视野、明确了思路

作为一线审计人员,在日常的审计业务中, 往往采用传统审计方法进行项目审计,如查阅会计资料、询问当事人、现场查看等审计方法,难免会出现审计重点不突出,审计问题针对性不够等现象。通过此次培训,听取了省厅和各个优秀审计项目的经验交流,拓宽了审计视野,明确了审计新思路,多运用计算机进行大数据分析,突出审计重点,确保审计质量。

二、严把审计质量、多步骤开展审计项目

通过优秀审计案例的学习,严格把控审计质量,多步骤开展开展审计项目。一是审前沟通,细化审计方案,突出审计重点;二是审计组成员定期汇报审计进程、成果,以确定下步具体审计内容;三是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移送相关单位处理;四是跟踪审计问题整改,督促整改到位;五是提出建设性的审计建议,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认识不足、强化学习

通过优秀案例老师们的讲解,让我深刻认识到审计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审计方法过于传统,大数据分析等审计方法运用不够;审计延深广度不够,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挖掘出有价值的审计资料。在今后审计中,多动脑,勤运用创新的审计方法、审计思路去审计;多拓宽审计深度,做到审计既有“宽度”,也有“深度”。

作为一名年轻的审计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履职尽责,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做好审计工作。只有基础扎实了,才能提高审计质量,从而提升审计事业更上一个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