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重视把握审计项目评优关键得分点

发布日期:2019-12-31 09:49 作者:审理科 周丽娜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优秀审计项目代表了审计项目的高质量,一定程度上也是审计成果的代名词,而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过程中,想要获得上级审计机关的认可,应当从以下五个关键点重点把握。

一是重视审计决定。根据审计法的规定,在审计发现的问题中,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依法应当给予处理、处罚的,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审计决定中涉及到的促进增收节支、应上缴财政收入等的金额合计数占比决定了分值,应重视作出审计决定和整改相关问题。

二是重视在审计过程中的成果挖掘。审计过程中根据不同项目的体量和特点,经过调查了解以后,选择延伸审计的范围,扩大广度,选择审计重点难点,增加深度,对审计疑点不放松,加大挖掘力度。应重视在否有重大案件线索,是否揭示了重大经济运行风险隐患、是否能够促进增收节支等方面,结合项目实际深入挖掘。

三是重视审计信息。审计信息的手段在审计现场开始之前,到审计过程中、审计结束后都可以使用。事前信息,对外宣布审计开始,事中信息,反映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揭示弊端、促进整改;事后信息,总括地反映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也同时可以为政府部门、报纸杂志、相关网站等采纳使用。审计信息的利用率和造成的影响是评优的一个关键得分点。

四是重视审计整改。出具审计报告、作出审计决定后,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检查或者了解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的整改情况,并取得相关证明材料。审计成果的确认,决定于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的整改情况。

五是重视制度建设。建章立制是促进该部门对应事务规范化管理的有效途径,也是审计整改的一种方法。审计过程中发现重大问题,最终形成有公信力的正式制度,对评优的分值大有裨益。

六是重视程序规范性。应加强规范性建设、注重细节、注重审计文书的管理。如调查了解记录是否详实、审计实施方案是否全面可行、审计决定书是否合理合法、审计取证单和相关证据是否充分必要等。程序的规范性是评优的基本条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