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脱贫攻坚工目前作存在问题及原因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9-12-30 08:47 作者:直属局 周志刚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一是部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够。部分贫困户虽然已经脱贫,但是脱贫质量不高;极少数贫困户甚至安贫守贫、思想态度不端正,存在不情愿脱贫的懒汉思想。精准扶贫还需要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处着眼,针对致贫原因对症下药,打造“个性化”扶贫方案。

二是部分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差。部分贫困户思想保守、观念陈旧,加上缺乏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自我“造血”脱贫致富能力不强。一是文化水平偏低,贫困人口中小学和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者占绝大多数,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者所占比例较小,劳动力素质普遍不高。二是进取意识不强。村民思想较为保守,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较为落后,拘泥于“一季小麦一季水稻”的传统农业种植方式,同时存在“等、靠、要”思想,自身发展动力与能力亟待提高,思变、图新、寻求突破的新风尚还没有全面形成。三是缺少致富带头人,能够带头创业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带头人不多,绝大部分在守业受穷,在穷守业中徘徊不前。由于缺乏致富技能,经济发展意识薄弱,经营管理经验不足,导致他们一方面自己致富无门,不能带头致富;另一方面,对于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感到力不从心,无从下手。

三是引领乡村振兴的创新创业人才欠缺。青壮年劳动力大量流失,村庄空心化、农村老龄化趋势加重。同时,农村的日益“空心化”不仅体现在人口流失,更体现在人心难留,这大幅增加了整村推进、产业扶贫等工作的难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