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审计组的“红色引擎”

淮南市审计局临时党支部“五个一”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1-06-22 09:10 作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 刘静、何霖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4月8日,《安徽省审计厅关于铜陵市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报告》正式印发,淮南市审计局短短3个月时间对铜陵市本级审计、2个县区12个机构和单位进行延伸审计,摸清了情况,揭示了问题,促进了铜陵保障房管理办法的修订... ...

淮南市审计局对铜陵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组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其中临时党支部功不可没。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攻坚克难作用,激发党员骨干模范带头的激情,实现党建工作“形”与“效”的统一,让党旗在铜都高高飘扬。

党支部建在“火线上”

2020年末,冬天比往年更冷。因疫情影响,大家都尽量减少了外出。这时,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10名审计骨干紧急集结,赴铜陵市开展安居工程审计。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审计组组建时同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该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审计组组长李宗林任支部书记。

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来自4个科室10位同志有9位是党员;年龄结构也是老少结合,10人的审计组,50岁以上的有4人,其余是八零九零后。他们,大都是第一次离开熟悉的工件环境参加异地审计。这样多元的队伍,思维方式、工作特点存在一定差异,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整合这些人才资源,形成审计工作的合力?成为摆在审计组面前的首要问题。经过深思熟虑,临时党支部决定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一是“四严禁、八不准”解读活动;二是阅读一本书和畅谈读书心得活动;三是进行一次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四是开展党支部交流学习活动;五是展开“比学赶帮”活动。“五个一”就像一个“总枢纽”,把原本松散、临时的队伍紧紧拧在了一起,大伙儿工作有了目标、有了干劲,形成了一根绳。

党支部扎实的“引领”

临时党支部不“临时”。党支部刚一成立,就制定了学习计划,定期进行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审计业务和法规……临时党支部及时补钙,引导大家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除了开展集中学习,全体党员一起阅读《习近平在正定》,吃饭时、睡觉前,大家热烈讨论,交流读书心得。年青党员李辰学习之后深有感触地说“在正定,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我们也向总书记学习,做到心系人民,在审查项目资料的同时更要深入现场与当地居民深入交流,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 

打铁必须自身硬。临时党支部把对党员的严格教育管理摆在突出位置,开展“四严禁、八不准”解读活动。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并对其释义进行了详细解读,提醒大家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真正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临近年关,长时间的远离在外工作,加之寒冬气候变化,审计组里有了病号,项目进展遇到困难,思乡之情悄然而生。看着大家士气有些低落,临时党支部利用一周半天的休息时间赴铜陵市烈士陵园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在烈士陵园烈士英名墙前,大家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誓词。当晚,审计组成员们一扫之前停滞不前的畏难情绪,一致要求对审计难点展开头脑风暴,将审计资料重新梳理,重新思考,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大家的精气神又回来了,项目实施进度重新快了起来。

“你们干出了党员样!”

建立党组织不是最终目的,发挥作用完成项目才是关键。为带好队伍,形成力争上游的工作态势,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比学赶帮”活动。老审计充分发挥经验丰富优势,将精心总结的一个个审计“兵法”传授给审计“新兵”;年轻人也不甘示弱,熟练运用计算机,通过海量数据查找漏洞,抽丝剥茧,找出问题线索。白天,大家走访一个个老旧小区收集第一手资料;夜晚,挑灯夜战严谨地核对、审查一份份工程建设项目资料,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你这个问题的依据是什么?相关的法律法规一定要研读透。”“主审,这个项目的资金和计划是两条线,我们以哪个口径为准?” 这样的争论、交流、讨论每天都在审计组上演,“比学赶帮”成为临时党支部马力十足的“红色引擎”,让苦干实干加巧干的审计作风生根、发芽。

审计期间,周彬母亲不幸车祸住进医院,他却默默封锁了消息,深藏起对母亲的担忧和愧疚继续工作;年近六旬的老党员杨文血压骤升,仍坚持工作不下火线。正是党员模范带头,让审计组其他同志深受鼓舞,同时也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赞许:“你们对工作,真拼!干出了党员的样子,让我们发自内心敬佩。”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短短三个月,临时党支部用“五个一”精气神刷亮淮南审计临时党支部党建品牌,鼓舞着审计组党员干部不畏困难,主动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审计铁军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