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铜都高高飘扬

——淮南市审计局赴铜陵安居工程审计临时党支部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1-05-19 08:45 作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 何霖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高铁站旁的田野由荒芜到长出了绿油油的麦苗,新一年的春天来了,而我们赴铜陵审计保障房项目审计也接近尾声,为期两个多月的异地审计,像是一个时光的礼物留在了每一位同志的心中。

2021年12月21日,淮南市审计局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安排,成立审计组赶赴铜陵开展安居工程审计。面对时间如此紧急,又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审计任务,大家既满怀着期待又有一种面对未知的忐忑。一方面对于我们这个审计组来说,大部分同志是工作以来第一次参与异地审计工作,除了远离自己熟悉生活领域的不适应,也有家庭的牵挂,另一方面审计组由投资科、投资中心、科教文科和电子数据审计科临时组成,在业务知识方面,保障性安居工程对于大家也是一个较为陌生的领域,在团队合作方面,大家又是初次合作,是否能够默契也是一个未知数?尽管满怀着忐忑,但是看着胸前的熠熠生辉的党徽,心中充满了力量。

构建堡垒的四梁八柱

“我知道大家在年末这个时候来铜陵开展异地审计都克服了很多工作上、家庭上的困难,同时我们本次审计任务对大家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尤其是第一次参与异地审计的同志,但是我们有9名党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审计组组长李宗林知道大家的顾虑和担忧,在队伍抵达铜陵的当天,便召开了会议,组建起临时党支部。

审计工作的第一条便是纪律,我们队伍是一个老带新的结合,对于老同志来说,审计纪律早已习以为常,太过熟悉有时候反而忽视了细节,而对于新同志来说,一来便扎入了审计业务知识的学习,往往忘记了这些最根本的东西。为此,临时党支部决定借此次异地审计的机会,重温审计工作的纪律底线——《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廉洁从审是审计工作者的底线也是尊严,如果自己都不遵守,又如何去要求被审计单位呢?况且此次审计,我们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仅代表着淮南市审计局的形象,也代表着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

旗帜激发斗志

铜陵市保障房没有纳入系统管理,现在收集数据,成百上千户,以前年度,今年新增,这可如何去统计啊?相关单位以没有审计资料为由拒绝提供数据?已经盖章了的审计数据,在取证盖章环节,被审计单位以工作人员疏漏出错为由要求重新提供,上一阶段的数据分析全部作废?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眼看着接近年关,屋漏偏逢连夜雨,难题还没有解决,此起彼伏的咳嗽声成了审计组日常的伴奏;时临春节,又有不少地方爆出了新增的新冠肺炎疫情患者……

看着大家的士气似乎有些低落,临时党支部决定利用一周半天的休息时间开展一次红色革命教育活动。“在铜陵市烈士陵园烈士英名墙前,看着那密密麻麻的名单,每一个名字后面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每一个名字都是一份担当和奉献。“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我们的入党誓词,更是我们的庄重承诺,中国共产党人的成长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困难的历史,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审计工作者,我们理应将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束了红色革命教育活动当晚,审计组成员们一扫之前停滞不前的畏难情绪,一致要求对之前遇到的问题展开头脑风暴,另辟蹊径。审计组将之前收集的资料重新梳理逻辑,既然没有相关的审计资料,那通过侧面能否印证这个结论呢……在大家的凝心聚力下,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比学赶帮”促进度

“你这个问题的依据是什么?相关的法律法规一定要研读透”。“主审,这个项目的资金和计划是两条线,我们以哪个口径为准?以前年度未申报的项目作为新完成的任务这是一个常态做法,是否属于问题范畴?”像这样的要求,这样的争论每天都在审计组上演。虽然审计资料堆积如山,但是审计组精益求精的态度始终如一。

有一次回酒店,有位科长说要去拿快递,同行调侃道“呦,还赶了把时髦,这还学会网购了?”“哪是呦,我这带的高血压的药吃完了,让家里人寄点来”“你可悠着点,这又是咳嗽又是高血压的,别审计工作没干完,人先倒下了”。老同志们,这股工作热情深深的感染了年轻的同志,大家自觉的形成了一种无须扬鞭自奋蹄的工作状态。

回首这两个多月的审计时光,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不仅圆满完成了此次审计任务,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不过,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审计之路,任重道远,未来大家将吸取此次审计的宝贵经验,继续乘风破浪,不断书写审计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