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党建预警推动建设过硬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0-03-19 14:53 作者:机关党委 崔燕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去年以来,市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实施党支部建设预警制度,对基层党组织在抓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体检、动态监控,实现早知情、早研判、早处置,不断推动全局各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风险隐患早排查。紧扣“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这条主线,对照党支部组织设置、运行机制、组织生活、支委会建设、工作保障5个方面24个问题进行风险排查,结合审计机关党建实际,重点围绕党组织书记是否配齐配强;组织是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规范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者党小组组织生活;党费收缴是否及时足额;党员发展是否公开透明;志愿服务是否常态化开展等内容,对局机关各党支部进行全方位“体检”。同时,对有关文件要求、会议精神、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不力;工作滞后、下滑等“小问题”“小毛病”也纳入了预警管理的“红线”, 实时全面掌握党支部情况,找准、找全各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知情在先。

二是“亮牌”预警早提醒。局机关党委每月召开一次机关党委例会,定期“会诊”对掌握的信息进行分析研判。针对不同支部的问题制定“蓝、黄、红”预警提示单,“量身定制”风险提醒。如2019年,局机关三个党支部都面临换届,机关党委建立支部换届情况台账,在届期满前6个月口头提醒,前1个月发出书面提醒函,督促各支部按程序做好换届工作,并对支部书记及支委候选人资格作出明确要求。各党支部收到提醒函后,及时按要求予以规范,圆满完成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且换届后局机关三个支部书记均由副县级干部担任,切实加强了支部的建设。

三是及时整改早补缺。收到提示预警通知后,各支部对提示预警事项认真分析研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细化具体举措,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并在规定期限内在机关党委工作例会上汇报落实情况,在支部大会上通报问题整改情况。如2019年,局机关第二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党支部问题清单进行了梳理,从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组织群众等七个方面对二支部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开展了讨论。会议上,每一位党员都积极发表意见,庄严做出承诺,有力增强了党性意识和参与意识,有效解决以往责任落实中存在的“上热、中暖、下冷”问题。

四是建章立制早防范。发现问题不能仅仅一改了之,而要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上,深思一层、深挖一尺。一方面,对接到预警和已解除预警的党支部,局机关党委持续关注、动态监测、既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又保证问题不出现反弹、反复。同时在一年一度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上晾晒成绩单,让各支部感到压力,激发动力。另一方面,找准风险点,堵塞制度漏洞,用制度管长久。2019年,市审计局相继出台《关于建立全市审计机关党建共建互促联动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的意见》,切实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分享到: